学校2020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9-18

9月17日,2020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工作圆满结束。培训期间,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颁发了沉甸甸的校徽,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为新教师生动诠释了为师之道,校长赵忠秀对新教师的职业生涯提出了殷殷教诲,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对新教师履职兴校做出了要求,副校长陈晓兰对新教师落实培训精神提出了希望。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扎根财大,做好教师”的职业命题,揭示了办学规律,透析了高教理念,饱含了师者情怀,尊重了财大历史、现实和发展,从理论到实践,从整体到局部,从短期到长远,对63位新教师作了一次系统的职业洗礼。

9月15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为新教师上了职业生涯第一课。在这次“谈谈为师之道”的主题课上,王邵军首先与大家回顾了大学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分享了他对新时代高校责任与使命的理解。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高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给出了方法,提供了遵循。青年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才、知识创新,勇担社会责任、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续写高等教育的新篇章。王邵军从立身之道、育人之道、学术之道、发展之道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他强调,大学要履行时代责任与使命,青年教师是当之无愧的生力军。青年教师代表着学校希望与未来,山财大能否发展的更快、更高、更好,青年教师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王邵军深情寄语大家:山财大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希望大家在这里扎根成长,把个人梦想,融入财大梦想花开的奋斗历程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9月15日,校长赵忠秀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赵忠秀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用思想、信念和行动有力回应习总书记的嘱托,需要新教师着力做好“四个强化”。一是强化不忘初心、献身教育的使命意识;二是强化砥砺师德、行为世范的职业操守;三是强化追比先进、上下求索的为学精神;四是强化融入财大、校兴我荣的责任担当。赵忠秀殷切勉励大家,当前,学校正在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迎评、产学研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管理流程再造等工作,各项事业步入了改革机遇期和攻坚期,正需要在座的各位和全校广大教师员工一道迎难而上,再创佳绩。希望大家从思想上到行动上,尽快融入学校,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齐心协力成就山财大的荣耀和辉煌。

9月16日,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出席培训总结会并讲话。他要求新教师履职尽责,爱校荣校,一是消化所学、学用相长。针对培训内容要学用结合,边悟边改,取得成绩时反思差距,遭遇困难时汲取力量。二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宏伟的目标都凝结在点滴努力之中,职业生涯,永远在路上在脚下。三是抓牢重点、取舍有度。审慎取舍,把精力和资源整合到奋斗目标的指向上,让职业之路更宽阔。

9月15日,副校长陈晓兰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对新教师提出希望。她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学校领导的精神要求和部署安排,高站位步入职业生涯新起点,全身心开启立德树人新征程,满状态投身教学科研新任务,真正做一名好教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财大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期三天半的本次培训,设计安排了师德修养、财大精神、教学科研、职业发展、人事人才政策解读、参观主校区及校史馆、瞻仰红嫂纪念馆、新教师沙龙等八个专题,内容丰富,时间紧凑,衔接顺畅。优秀教师代表张红凤、彭红枫、方慧、于文广、崔超然、刘海明,跟大家分享了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科学研究、职业发展等方面的心得和经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于洪良、刘旻航、魏承洋、高立明、王丽娟、陶虎、王晓迪,向大家讲解了大学精神、教学科研、人事人才等方面的要义和规章。新教师参观了主校区、校史馆,瞻仰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期间,新教师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记录,积极研讨互动,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马良、戴安然代表新教师发言,表达了献身教育、爱校兴国的决心和信心。

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培训。

(供稿审核人:王丽娟)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