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培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

发布时间:2020-12-09

12月4日,由我校刘培德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研究”开题论证会在舜耕校区召开。

项目开题论证专家组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汪同三研究员,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晓峒教授,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原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爱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李广雪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克俭教授组成。汪同三担任专家组组长。

副校长张新教授和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杜福主任出席会议。我校殷克东、关洪军、刘政敏、方胜民等教授及赵爱武、滕飞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徐胜教授,李雪梅、孟昭苏副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杜军教授,浙江海洋大学贺义雄副教授等项目组成员20余人参加了开题论证会。

张新和杜福分别代表学校和主管部门致辞。项目首席专家刘培德对项目研究主要内容、基本思路、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内容向专家组作了汇报。专家组在认真听取刘培德汇报项目情况后,一致认为课题研究具有较强创新性;课题研究设计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前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并针对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

专家组指出,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首先要注意搜集整理各区域相关产业、环境、政策等多维度数据,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海洋经济数据库,同时选取中国沿海典型区域进行针对性研究;其次,应注意厘清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方法间的界限与关联,进而实现评价方法的智能化、评价过程的自动化;最后,要注重研究成果的落地实施,提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政策意见,为指导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做出贡献。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所具有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对课题组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开题论证。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