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8

12月5日,由山东财经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济南石岛山庄召开。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分党组书记郭明克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发布会由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南开大学数量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峒、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原主任吴爱娜、国家海洋局东海信息中心主任龚茂珣、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丽娟副总经理、山东省国土空间数据和遥感技术研究院院长丁志习、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处长金天宇、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广雪、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副院长吴克俭,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张新及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针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王邵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对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海洋经济发展将是一片蓝海,召开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发布会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成立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恰逢其时,对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海洋强国梦,助力山东经略海洋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王邵军和李华军为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凝炼了海洋经济数量分析与建模、海洋复杂系统与工程管理、海洋强国战略与政策评估和智能决策与智慧海洋建设四个研究方向,依托在研的两个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与重大专项,聚焦于“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命运共同体”倡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家“双一流”建设。

王邵军为汪同三颁发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和特聘教授聘书,赵忠秀为殷克东和关洪军颁发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和副院长聘书,陈晓兰为张晓峒、吴爱娜、龚茂珣、李广雪、吴克俭颁发山东财经大学特聘教授聘书。会上,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与国家海洋局东海信息中心、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国土空间数据和遥感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研讨会上,汪同三和张晓峒先后作题为《从全要素生产率到数字经济》和《当代计量经济模型体系》的特邀报告,报告会由张新主持。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阶段,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国家海洋局东海信息中心主任龚茂珣、辽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狄乾斌、广东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杜军、中国海洋大学海洋与大气学院副院长吴克俭、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贺义雄、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徐胜、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关洪军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先后作题为《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新前沿》、《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及辐射区域沿海海洋经济协同创新成果与产业信息监测共享服务平台研究》、《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及影响因素甄别》、《南部圈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热点问题解析》、《智慧海洋与海洋灾害应急管理》、《长三角海洋资源环境一体化治理研究》、《中国海洋经济结构的创新驱动效应研究》《新发展格局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报告。

据悉,从2010年国内首次出版《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算起,海洋经济蓝皮书已经走过整整10个年头。今天发布的《海洋经济蓝皮书: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是“中国海洋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2020年的分析报告,也是我国国内海洋经济管理领域唯一的蓝皮书,由来自国内外10多家涉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而成,是海洋经济与管理领域的鸿篇大作。海洋经济蓝皮书对国内外海洋经济、海洋产业结构、海洋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安全、沿海地区海洋强省、蓝色经济领军城市、自由贸易区等内容广泛而深入的分析,这对制定我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战略发展规划,加强海洋科学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经济蓝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经济蓝皮书》从国际标准、区域焦点和专题探讨等视角,对国内外的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优化布局、海洋经济战略空间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对“十三五”时期海洋经济实现增速换挡、发展方式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