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1年新教师入职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06

8月29日—9月1日,学校对2021年新教师进行了入职培训。期间,校长赵忠秀教授对大家即将开始的教师生涯提出了殷切期望。校领导与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为大家颁发了闪光的校徽。副校长陈晓兰教授勉励新教师落实培训精神,练好本领。副校长陶虎教授阐述了提升教学质量的要义。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扎根山东财大,做‘四有’好教师”的职业命题,对54位新教师作了一次生动系统、接地气的职业洗礼。

8月29日,校长赵忠秀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各位新教师。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殷切期望。各位新同仁扎根山东财大,用思想、信念和行动有力回应习总书记的希望,一是牢固树立不忘初心、献身教育的使命意识。坚持把学生的人格塑造、能力培养和习惯养成放在与传播知识同等重要的位置,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主动地投身“三全育人”。持之以恒地发扬诲人不倦的精神,做让学生如沐春风的好老师,自身充满阳光,将光明洒向学生。二是始终坚持砥砺师德、行为世范的职业操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喻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用专业和学识、热血和奋斗,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振兴、人类的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三是时刻秉承追比先进、上下求索的为学精神。潜心学术,筑牢站稳讲台的底气。坚持学用结合,培养出真正有用的实践型创新型人才。志存高远,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而不懈努力,成为一位杰出而受人尊敬的学者。四是不断强化融入财大、校兴我荣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校兴我荣的意识,将个人职业与学校事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贡献力量,实现学校与教师的相互成就。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副校长陈晓兰主持,她要求各位新教师更好地认识学校,尽快地融入学校,转变角色,进入状态,树立职业荣誉感,努力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增强爱校兴校的责任感。9月1日,陈晓兰出席培训班总结会并讲话。她在讲话中分享了自己的感触:树立正确三观,感谢伟大时代,提升认知水平,客观把握规律。她鼓励新教师投身实践,学用相长,充满激情地过好每一天。以不踩踏师德红线为前提,主动、大胆、有计划地尝试,在反复试错、改进中,提升自己教书育人的实际能力和真实水平,摸索出一套套自己行之有效,学生津津乐道,学校喜见其成的好做法。脚踏实地,点滴积累,扎实写好每一个教案。付出加倍努力,拿出当小学生的精神,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关心学生的每个提问,重视团队的每次交流,核准论文的每个数据。合理规划,铸就辉煌,志存高远,扎实践行。立足学科,结合兴趣,审视自身,搭建或融入团队,下苦功夫,练真本领。收敛心性,凝聚力量,积累学术人脉,陶冶个人情操,让学术之路越走越宽阔。

9月1日,副校长陶虎作了《坚持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专题讲座。他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生动阐释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申明了教学规范要求。他强调,一是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二是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开展课堂革命,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三是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四是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师生共同价值追求的自觉行为。讲座最后阶段,他回答了新教师提出的课堂思政等方面的问题。

8月29日,杰出校友、山东省政协常委、学校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作了“艺术活化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讲座,期盼让更多师生走进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期4天的培训,设计安排了师德师风,大学文化,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事人才,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产学研融合,学术沙龙,参观主校区、校史馆、莱芜战役纪念馆等13个专题。内容丰富,时间紧凑,衔接顺畅。优秀教师代表彭红枫、朱德云、于文广、李娜,跟大家分享了师德修养、教书育人等方面的心得和经验。学校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情况和有关政策。期间,新教师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记录,积极研讨互动,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吕明宇、王文浩代表新教师发言,表达了献身教育、爱校兴国的决心和信心。

党委、校长办公室,圣井校区管理办公室,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