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术论坛——“市场决定作用和公共政策创新”专题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20

10月18—1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公共政策创新专题暨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在燕山校区举行。论坛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条件和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改革条件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场秩序监管与公共政策的连续性协调性、社会性规制与公共政策创新等多个专题展开深入研讨。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张兴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曲振涛教授,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丁茂战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方福前教授、《光明日报》理论部主编张雁,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以及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33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聂培尧主持。
刘兴云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本次论坛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就学校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及未来的发展战略等情况作了介绍,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的举办,宣传了山东财经大学、“泰山学者”系列建设工程以及山东省近年来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加深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山东省及山东财经大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引才渠道,增强了学校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将吸引一大批致力于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领域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来山东省就业创业,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基础与理论技术支持。刘兴云强调,学校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立足高端,进一步扩大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水平,以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经济建设。
张兴民致辞。他充分肯定了论坛选题的价值与意义,并对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山东财经大学通过泰山学术论坛搭建并发挥好平台作用,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方福前介绍了“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论坛”的基本概况,并指出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讨论的重大课题,期待着与会学者就本次论坛主题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研究和讨论,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张雁介绍了《光明日报》的基本情况,并充分肯定了本届泰山学术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的选题,认为论坛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与公共政策创新为主题,邀请诸位专家学者开展此次学术会议,是学界积极承担学术使命、担当学术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
会议研讨交流包括“专家主题报告”、“大会发言”、“小组论文研讨”和“编辑-读者面对面”四个环节。专家们从改革宏观调控方式与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经济结构调整的几个维度、市场的力量与政府的利益、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与出路以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论述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及其公共政策创新前沿。大会共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经专家评阅,选取了30篇论文结集成册,并选取8篇优秀论文分两个小组进行了研讨。作者们从“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路径分析”、“构建中国特色政府与市场新型关系”,到“国家治理的中国经验——城镇化的路径变迁与中国转型期新型城镇化大发展运势”、“基于质素变迁的农村社区管理秩序整合的路径探讨:一个多案例研究”等多个专题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闭幕式上,副校长吴彬致辞。他指出,论坛的举办为山东省和我校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聆听知名专家学者的教诲、领略大家风范的机会,使我校师生对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和把握;论坛有效地宣传了山东省和我校近年来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使本领域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学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友谊,也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泰山学者”建设工程是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工程,通过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具有世界科研前沿水平的领军人才,建设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学术骨干,建设一批优势学科。泰山学术论坛是“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深化和延伸,旨在打造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自2011年泰山学术论坛设立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本项目的申报工作,连续四年获得教育厅的批准和资助。此次论坛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这是我校第四次获得该论坛的承办权。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