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术论坛—中国对外经贸与可持续发展专题”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4-10-27

10月24-26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中国对外经贸与可持续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在山东政协大厦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中国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长江学者、中国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于立新,捷克布拉格经济大学Ludmila,以及来自美国特拉华大学和马歇尔大学、荷兰大学、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和阿卡迪亚大学、韩国中央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商务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30所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山东省教育厅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党委书记、校长刘兴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聂培尧主持。
刘兴云在致辞中代表全校师生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专家学者、国际友人表示欢迎,并就合校后的基本情况及我校未来的发展战略等向与会专家作了介绍。他指出,“泰山学术论坛”是“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深化和延伸,本次论坛的举办,宣传了山东财经大学、“泰山学者”系列建设工程以及山东省近年来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发展,加深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进一步提升了山东省及山东财经大学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山东财经大学的引才渠道。他强调,学校师生将通过举办此次论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共同进行学术研讨,吸纳新观点、开拓新视野、激发新活力,为我国对外经贸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省教育厅在贺信中指出,举办“泰山学术论坛”,是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增强山东引才工作力度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经济贸易、农业发展、高端医学、先进制造、环境保护等多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促进高层次学术研究与交流,提升学术发展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合度,收到了良好效果。本次论坛以“中国对外经贸与可持续发展”为专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术心得,分享学术成果,相信通过与会专家的共同努力,必将推动我省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希望山东财经大学充分利用好“泰山学术论坛”这个平台,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突出优势特色,提升研究创新能力,力争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开展对话与交流,分别对全球价值链与中国对外贸易政策、国际贸易新规则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体制机制改革与服务贸易可持续发展、贸易平衡与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等专题发表见解。
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带来20场精彩演讲,让与会者分享到中国对外经贸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财贸经济》、《财经研究》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的专家也莅临论坛,对推动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提供支持。
副校长胡文波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山东财经大学对外经贸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聆听知名专家学者的教诲、领略大家风范的机会,使山东财经大学师生对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和把握,希望与会的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建立长期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共同为推动中国对外经贸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泰山学术论坛”是山东省教育厅设立的高层次学术和人才交流平台。论坛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自2011年泰山学术论坛设立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专题论坛申报工作,连续四年获得教育厅的批准和资助。此次论坛由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具体承办。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