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4-11-14

11月13日下午,学校2014年人才工作会议在舜耕校区隆重召开,校党政领导刘兴云、聂培尧、胡文波、李明勇、吴彬出席会议。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科研机构)院长、书记、人才工作联络员、教授委员会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聂培尧主持。
聂培尧宣读了《关于调整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
胡文波作人才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合校以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指出,合校以来,学校确立了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突出强调了人才工作的地位,把“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作为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提出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与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专任教师数量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梯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尽管学校人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人才工作与国内同类先进高校相比,与建成国内一流的财经特色名校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仍存在对人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人才培养力度较弱、高层次人才聚集度低、缺少在国内外学术界及应用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领军人才、人才引进渠道不畅、团队建设能力不强等问题。他说,目前我校已经进入内涵发展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将是我校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关键时期。这就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学科发展方向、追踪前沿研究领域的学术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
胡文波对下一步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启动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重点支持计划”。抓好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国家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等人才承载平台建设。不断强化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学院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健全校院两级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形成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中的主体作用,确保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同时,学校对引进人才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物质奖励。他提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好人才队伍建设文件,充分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扎实做好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为本、人才优先放在心中,成为自觉,成为文化,把精力和注意力向人才聚焦,为建设财经特色名校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开创我校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刘兴云讲话。他指出,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我校人才工作水平,有力支撑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合校后首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既是一次人才工作总结会议,也是一次动员会议。
针对下一步人才工作,刘兴云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人才是学校科学发展、特色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我们必须从战略性、全局性、稳定性、发展性和基础性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二是要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提倡“大人才观”,人人皆成才,关注身边的人才;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先发展”、“人才以用为本”的人才理念。要切实把学校发展的重心放在各类人才上,形成人人重视人才、各类人才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三是多措并举,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破常规,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立足培养,大力引进,着眼于现在,布局未来,有所侧重,德才兼备,借力发展,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大力加强队伍的竞争力。四是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的机制,建立人才选用、评价、奖惩等科学合理的机制、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发挥用人单位的主体作用。同时要加大人才工作力度。五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营造重才敬才的文化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引才聚才的政策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想方设法使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让各类人才更加体面、更加舒心。
刘兴云表示,时代召唤人才,事业需要人才,发展依靠人才。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改革能否成功,名校能否建成,关系到学校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每一个财大人的切身利益。希望全校上下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形成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力量,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开放的思路、更务实的精神和更坚定的决心,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聪明才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加快建设优势突出、国内一流、有较大国际影响的财经特色名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董长瑞、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刘军、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就本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