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4-21

   近日,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座谈会在燕山校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胡文波、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有关工作人员及学校境外研修支持计划资助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由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王丽娟主持。
  座谈会上,部分回国教师代表分享了境外研修期间的见闻经历及在教学、科研方面的收获。教师代表的发言内容丰富,观点新颖,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会议现场气氛活跃。其中, 外国语学院丁兆国教授重点介绍了牛津大学的课程划分、学习氛围、考试评价,以及学院制和导师制并行的情况,英国传统文学、文化的浓郁氛围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金融学院张晶教授比较分析了山东财经大学与迪肯大学作为上升期高校的共同特质,展示了迪肯金融专业的核心课程设置和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汇报了中外协作进行团队科研的优势,以及共同研究志趣的重要性。国际教育学院姜燕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芝加哥大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丰富的图书馆藏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工商管理学院刘素副教授分享了跟随西安大略大学导师——一位国际顶级刊物著名审稿人的研修经历:面对最初的不被重视,她选择脚踏实地,重新学习英语论文写作,一步步用真诚和努力打动了导师,获得导师的主动邀请,参与高水平案例集的出版筹划。她的进步经历感染了座谈会现场的每个人。
  胡文波在讲话中肯定了研修教师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实施教师境外研修重点支持计划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性举措,为的是进一步提升和开拓教师队伍的学术能力和国际视野,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校国际化办学的步伐。他对即将进行境外研修的教师提出要求,一是珍惜访学机会,并以此为契机完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境外研修革新自身的工作、学习和思维习惯,实现自我提升;二是做足行前准备功课,提前了解到访学校的文化传统、专业特点、学科专长和代表人物,有针对性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自己的研修计划;三是具备足够的包容性,正视和尊重东西方文化制度的差异,待人接物既要谦虚谨慎,又要通过勤奋刻苦主动来彰显我们的风采、自信和积累学术人脉;四是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自身学科专业,紧贴学术前沿问题,深入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育方法,为学校深化改革开展有益探索;五是注重宣传学校的人才政策,借助国外经济学年会等平台为学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他希望各位老师不负重托,通过境外研修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法,凝炼科研方向,提升学术境界,带着丰硕的成果早日返校,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详细解读了出国进修相关政策,详细介绍了境外研修的手续流程、注意事项及返校相关事宜,征求了参会教师对境外研修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工作人员解答了教师们的问题。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