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1日—3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政府职能转变与智慧监管专题论坛”在燕山校区举行。校长卓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胡文波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张康之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乌克兰国家经济科学院外籍院士、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曲振涛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宋世明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山东省泰山学者、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改革》杂志社执行主编王佳宁,山东省编办、山东省职能办刘书伟副主任,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光明日报》理论部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杂志、报刊的专家学者和青年教师、研究生等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具体承办。

卓志校长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卓志指出,改革是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促进各类要素创造新红利的主要手段。由于政府职能反映了政府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公共领域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功能,推动其职能转变也成为改革的主线。智慧监管作为互联网+时代政府治理发展的新形态,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途径,将极大地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监管的透明性与公正性,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和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方法,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创新性手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选择。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吸纳新观点,开阔新视野,激发新活力,充分展现“泰山学者”岗位在汇聚学术思想、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研究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后,卓志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等朋友们多年的帮助和指导。

本次论坛分大会主题报告和分专题报告。论坛上,姜晓萍教授做了“公共服务质量评估的几个关键问题”主题报告,详细解说了如何对公共服务质量进行评估和怎样选择公共服务质量评估的方法。张康之教授分析了“社会虚拟化现象对社会治理的诸多挑战”。黄少安教授的“信息技术、监督机制与政府体制选择”主题报告,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政府(广义的政府)体制的成本与运作效率,政府体制优化的选择标准:功能优化、成本优化、公平正义保障。曲振涛教授以 “人力资本的激励规制分析”为主题,与大家探讨了关于人才生态作用及地位,分析了经济增长对人力资本的需求情况等。张述存研究员带来的“完善多元动力机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主题报告,分析了我国政府职能转变的动力结构,新时代我国政府职能转变动力的新增长点等。王佳宁主编结合政府职能转变依次对“三大战略、四大板块、七大城市群、十一个自贸试验区和十八个国家级新区”进行了研判和解读。刘书伟主任做了“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的报告,对山东省“放管服”改革历程进行回顾,并详细介绍了在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如何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张红凤教授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大规模城镇化伴随食品安全事故频发的现实出发,做了“城镇化、食品安全与经济增长——FKC曲线假说检验与政策启示”报告。本次论坛共有15位学者作了报告。

主题报告发言内容深刻,涉及领域广泛,专家学者都提出了创新性、建设性和前沿性的观点,充分体现了报告者的学术造诣,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分专题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踊跃参与讨论、交流。研讨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师生认真参与,收获颇丰。

论坛横跨公共管理学、经济学两个学科领域,主题承接了十九大的重要精神,即探讨在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和智慧监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学术界与实践层面更好的对接,让学术落地,让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学术界跟政界的交互融合,保证了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同时对我校在公共管理领域方向的长远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泰山学者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主要面向海内外遴选支持一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泰山学术论坛”是“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深化和延伸,旨在打造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扩大山东省引才工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引领高等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