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山财大搭建高层次人才发展“立交桥”

发布时间:2023-06-15

本报通讯员 于洪良

本报记者 王桂利

6月6日,山东财经大学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事人才工作座谈会,学校、学院负责人以及近几年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一堂,盘点成绩的同时,给现行的学校人事人才政策“挑刺”。座谈会结束时,该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全校围着人才转’,坚持以人成就事业、以事业成就人,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搭建畅通的‘立交桥’,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在新起点上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好制度激发无限潜力

2015年博士毕业的李娜来到山财大任教,至今不满八年。这些年,她潜心教学、科研,一年一个新突破,201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20年成为学校首批特聘教授、2021年获选国家级人才称号并遴选为博导、2022年晋升二级教授并获得首届山东省科学技术青年奖,全省获得该奖项的仅有10人。另外还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3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学校非常重视中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例如,在职称评聘中,学校不拘一格选人才,不唯年限、不唯资历、不设置条条框框,对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提供了单列晋升‘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李娜在座谈会上由衷地说。

近些年,山财大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坚持党管人才,“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带头攻坚,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职责,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人才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该校一揽子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预聘制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特聘岗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有效推动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水平持续提升,有力增强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好服务提振干事动力

1988年出生的刘海明博士2016年入职山财大,如今已晋升了教授、遴选为博导,走上处级干部岗位。他于2019年度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荣获了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奖、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牵头组建了山东省高校人才引育计划团队、山东省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等省级团队……

座谈会上,刘海明现身说法,“对于学校的人才工作,我的感受有三个词:感恩、感激、感动。山东财经大学这个平台成就了我。”在他申报“泰山学者”期间,学院院长对申报书把关指导并组织了模拟答辩,人才办主持了两次模拟答辩并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在申报和答辩过程中,人才办负责人全程跟踪相助。在他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过程中,学校职能部门也大力推荐、搭建平台,提供条件。

近年来,该校深化服务内涵,实行高层次人才“一对一”专项对接服务,提升人才服务质量,营造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工作氛围;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探索吸纳社会资金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经费投入保障;优化资源合理配置,把人才引进、职称评聘、科研项目等与教学科研单位高层次人才引育成效挂钩,优先向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倾斜。该校还面向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精准化服务。该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获得山东省高校评估“优秀”等次;该校作为“2021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好环境催生创新活力

该校认真聚焦山东发展战略需求,2020年从高水平大学引进的殷克东教授,牵头组建了山东财经大学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以“重大项目、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为纽带,强化学科协同创新,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管理研究领域的新高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海洋经济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蓝色智库。近三年,先后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2》以及中国海洋经济监测预警指数、中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指数等,在海洋强国与强省评价、海洋经济数量分析与建模、海洋经济监测预警、海洋经济投入产出模型、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学术成果,形成了独特的学术领先优势。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曲衍波,2012年入职山财大,两年半晋升副教授、2020年1月晋升首批特聘教授。目前他已主持承担了3项国家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发表A1类论文30多篇,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多次。他在发言中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比如,在青年教师引进培育方面,要注重引入教师的综合素质,优化师资年龄等;要加大优秀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强度,发挥学院主动性,积极寻找人才、对接人才、引入人才、用好人才,对现有高层次人才在招生分配、课题申报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和支持;要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为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和科研团队提供更多更好的多样化平台。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山财大下一步将在扩充人才储备、提高科研贡献率、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打造财经特色人才高地等方面用心用力,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阅读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30615/Articel09002MT.htm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人才工作办公室     管理登陆
传真:0531-82911165 电话:0531-82911165 邮箱:rcbsdufe@126.com